彼岸~

梦“柳”

算是,迟来的正经生贺?

神才知道我在写什么

渣文加ooc,慎入

————

  “柳”

 

没有人会喜欢离别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题记

师姐是不怎么喜欢柳树的,这是魏无羡听江澄说的。他笑了一下,不相信:“师姐之前才送来我一只柳呢。”是的,那是在他叛逃后,师姐托江澄送来的。

江澄翻了一个白眼,什么也没说。

 

后来,魏无羡偷偷去看过金子轩和师姐的墓,上面也摆着两只柳。

他曾经是真的不明白。

 

被献舍后,他也问过思追:“你们家含光君问灵时,会不会带其他的什么东西?”

 

本只是一时兴起,却不曾想思追答道:“从我记事起,含光君每一次解决完事情就会问一遍灵,每次出去都会折一只柳带上。要么带回来,要么赠与那户人家。”

 

“……这柳,到底是什么意思?”魏无羡见过很多人赠柳,但永远是泪流满面。

 

思追愣了一下,好像是突然想到了什么,红了眼眶。

 

他不作答,魏无羡自然也不问了。

 

思追走后,他继续玩弄兔子。一阵微风吹过来,兔子一下子散开了。他突然猛地想起,他爹娘丧命那年,发生的那些事。

 

“阿婴,”娘将他抱在腿上,“你知道,为什么离别时大家都爱赠柳吗?”

 

他对娘亲笑了一下,双手握住了她手上的柳枝。

 

娘也笑了,对他说了很多话。

 

是什么呢?他想不起来了。这是魏无羡为数不多的,关于爹娘的记忆。

 

江叔叔在他12岁生日时,带着他去了江家自己为他爹娘立的墓。并且让他亲手栽下了两棵柳树。现在,大概已经被烧了吧……

 

魏无羡眨巴了两下眼,看向远方,不禁纳闷,自己什么时候这么多愁善感了呢。他很久没有哭过了,自从师姐死后,他就再也没有流过泪。

 

悄悄地抹去眼中还未落下的泪水,他回静室去了。

 

只是魏无羡并未看见,身后那一抹紫色的身影。

 

“回莲花坞参加家宴吧。”江澄对魏无羡说。

 

“啊?我吗?”他怔了怔,又笑开,“师妹果然还是念着师兄我的!不知可否把含光君带上?”

 

江澄的脸微不可见地黑了黑,几乎是咬牙切齿地说道:“那自然是应当的。”

 

蓝忘机依旧面无表情。

 

临走时,江澄给了魏无羡一只柳:“你栽的那棵树上的,如今只剩一棵了。”

 

魏无羡接过来,没有说话。

 

家宴那天,他和蓝忘机提早到了。江澄正在吩咐下人们做准备,完全没有理会他们俩的余地。

 

魏无羡拉着蓝忘机来到那棵柳树下,笑着说:“蓝湛啊,这棵树下是江叔叔他们为我爹娘立的墓。没想到江澄还留着,果然还是放不下我。”

 

蓝忘机拉着他的手握的更紧了。

 

“你不用那么紧张,过了那么久,有些事总该放下了。”

 

“……哎呦,蓝湛你松点儿,我又不会跑。”

 

目光对上,蓝忘机折下一枝柳,递给他:“别再走了。”

 

……

 

江澄鄙夷地看着在自己面前唧唧我我的忘羡二人,心里纳闷着自己为什么要让蓝忘机来。

 

“师妹,这么多年来,云梦的家宴还是一个样嘛!”

 

“那是。”

 

不,早就不是了。

 

魏无羡每次看见莲花坞时,都会发好一会儿呆,眼前也会浮现出曾经的景象。久而久之才会发现,自己早已不再回忆中了。

 

江澄亦是如此。

 

“话说,”魏无羡看似漫不经心地问道,“为什么不少人赠别时都爱送柳啊。”

 

蓝忘机和江澄的动作不经意地停了一霎那。

 

“柳的谐音是留啊,”稚嫩的童声在他们桌旁响起,“我娘亲在姨娘出去前赠过一枝柳,她还哭了呢。姨娘再也没有回来过。”

 

另外一个孩子安慰般地摸了摸他的头,老气横秋地说道:“柳还有别离的意思。‘唯有垂柳管别离’”

 

他们边说边走,很快就消失在了人群中。

 

我真是个混。蛋。魏无羡如是想到。

 

“呃……”魏无羡笑了起来,放下筷子,“我吃饱了,你们慢吃啊。”

 

不等他们反应过来,他就跑走了。

 

“真像个幼稚的孩子。”他这样自嘲到。

 

蓝忘机起身,神情中多了几分无奈。他去找他了。

 

江澄原本也想去,但却坐下了。他还是懂他了。

 

“我这个不称职的师兄啊,”想了想又补上一句,“有个任性的师弟。”

 

……

 

那天,魏无羡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回去的。

 

但他想起来了:不夜天后,他回到伏魔洞,手上赫然拿着一枝柳。

 

晚上,梦中,柳树下。

 

师姐和爹娘在笑着叫他,他身边的蓝忘机笑着看他,江澄也在笑的……

 

——问世间情为何物,直教人生死相许

评论(6)
热度(2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彼岸~ | Powered by LOFTER